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滋心家园

融我的灵魂与您同行,期待天下爱的共鸣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有几方面的内容: 1、林孟祥恩师救人渡人的事迹,2、恩师说法资料,3、恩师弟子的心得体会,4、朋友网友间问题交流,5、转载大德智慧之文,6、博主的随想,7、其它。因为进入圈子中要求要注明是否原创,而许多文章都是第一次通过本博发表,所以除了转载的文章外都注明为原创,其实这也都是恩师弟子的原创文章。

情感方面的交流(原创)  

2010-04-17 00:53:31|  分类: 滋心茶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位朋友因为感情问题找我聊天(她的爱情走向死胡同,但又放不下),现将聊天内容稍作整理如下:

 

比如一个两岁的孩子,他只知道水是液态的状态,他不知道水可以有气态和固态,但一个中学生,学了化学,就知道水有三态的变化,如果你身边没有仪器工具,没法向他证明水可以变成蒸汽或冰,那么他还是固着他自己的认识,即水是液体状态的,没有其它形态,他不知道水的变化。在这个时候你这个中学生与两岁婴儿在这个问题上能有共同语言吗?你一再跟他说水可以变成冰,或变成汽,他还是不相信,不会改变他的观点。好比大象和蚂蚁,都存在着,他选择作蚂蚁,是他的自由,是他的权利,从某种角度说,我们要尊重他的权利。除非你有智慧有工具有能力让他改变他的观点,扩大他的眼界。

 

当然我们可以影响他,但好比我们开车,车有一定的惯性,如果你刹车,车还是会向前行走一段,如果你持续踩着刹车,车最终是会停下来的。但要使原来行驶的车停下来,你必须要有刹车的动作才行,如果不想刹车,车还是会向前行驶,除非撞到很强大的障碍物。他的习性是那么长时间养成的,他自己不想刹车,不想进入你所说的轨道,你的力量又有多大呢?你自己的习性都改变不了,又有多大的把握去改变他呢?

 

今天我出去办事,先到修车店拿个号排队,一看要等一个多小时,就决定趁这个时间去办事,于是一路上紧掐着时间,本来到图书馆还书时还打算再借本书,但那时看没有剩多少时间了,于是就放弃借书的想法,结果一回到修车店里,店员说下一个就是我的号了。那么就是说我放弃了想再借书的行为,但我却得到了正好修车的时机,否则过了号码,又要再等一个多小时(因为回来时正好一个要修车的人排号,店员这么说)。

 

放弃也正是得到。放弃了固着,得到了灵动,放弃了不利,得到了顺利,放弃了痛苦,得到了幸福,放弃了软弱,得到了坚强,放弃了囚境,得到了自由。(2009年8月14日)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