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滋心家园

融我的灵魂与您同行,期待天下爱的共鸣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有几方面的内容: 1、林孟祥恩师救人渡人的事迹,2、恩师说法资料,3、恩师弟子的心得体会,4、朋友网友间问题交流,5、转载大德智慧之文,6、博主的随想,7、其它。因为进入圈子中要求要注明是否原创,而许多文章都是第一次通过本博发表,所以除了转载的文章外都注明为原创,其实这也都是恩师弟子的原创文章。

【国学辩论大擂台】 第一期 “子非鱼”(摘录)  

2011-01-11 22:05:44|  分类: 百家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在网上看到【国学辩论大擂台】 第一期 “子非鱼”里面的内容有点意思,于是摘录如下,与众乐乐,呵呵!在此祝朋友们在新年里快乐幸福!)

【国学辩论大擂台】 第一期 “子非鱼”

《庄子》是一部道家经典
而庄周本人也是以善辩,文采好著称于世
今天跟大家讨论的问题,就来自《庄子·秋水》

原文
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曰:“鲦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译文
庄子与惠子在濠梁桥上游玩。
庄子说:“鲦鱼自由自在地来往游动,这真是鱼的快乐啊。”
惠子说:“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
庄子说:“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
惠子说:“我不是你,所以不了解你。你本来也不是鱼,所以你也不了解鱼的快乐。全了”
庄子说:“请把话题转到开始,你说:‘你怎么知道鱼快乐?’这话,是已经知道我知道鱼快乐才问我的。我是在濠梁桥上知道的

这段对话非常有名
后世对这段话从各个角度进行了剖析,理解
本已毫无新意的命题,却因为一天与谦师的对话而衍生出新的思考
谦师告诉我
如果在这段对话的最后,鱼突然跳起来说:“其实我不快乐”
那庄子跟惠子该怎么回答呢?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我想把这个问题留给大家,作为国学辩论大擂台第一期的论点
欢迎大家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
(下面摘录些发表看法的朋友的评论)

初探金融:设想一下当时的场景,两位圣贤在一问一答,突然,一条鱼出来了,还说话,第一反应应该是吓晕。

不过,到底会怎么回答呢?我不是庄子也不是惠子所以是猜不到的。还是请各位大侠们来说一说吧

 

泰来:相视,哈哈哈哈。。。。

 

股市黄飞鸿:如果在这段对话的最后,鱼突然跳起来说:“其实我不快乐”
那庄子跟惠子该怎么回答呢?
庄子一言不发,从身后拿出一个渔网,把鱼捉起来,对惠子说:“哈哈,看来今天晚上有新鲜的鱼汤喝了。"鱼不快乐,我们却很快乐了。”
鱼连忙求饶,庄子于是放了鱼,鱼在水里游了一圈,浮出水面说:“我现在感觉到真正的快乐了!”

 

如山如海:人有分别说鱼乐,鱼有分别龙门过。若是两者无分别,本来一体懒蹉跎。

 

自发心:庄子:我知鱼乐,鱼却不乐,到底乐还是不乐?
惠子:乐得哈哈哈哈大笑。。。。。。全不顾庄子与鱼迷惑落寞的眼神。

 

水含香:庄子与惠子相视一笑,对鱼曰:子不乐,而吾乐也!

 

老神仙:鱼突然跳起来说:“其实我不快乐”
惠子对庄子说:看来你非鱼,确不知鱼也!
庄子说:此时非彼时,此鱼已非彼鱼,此鱼此时如此用极,看得出来,是很不快乐!哈哈!!

 

不过花香

庄子与惠子在濠梁桥上游玩。
庄子说:“鲦鱼自由自在地来往游动,这真是鱼的快乐啊。”
惠子说:“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
庄子说:“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
惠子说:“我不是你,所以不了解你。你本来也不是鱼,所以你也不了解鱼的快乐。全了”
庄子说:“请把话题转到开始,你说:‘你怎么知道鱼快乐?’这话,是已经知道我知道鱼快乐才问我的。我是在濠梁桥上知道的。
鱼突然跳起来说:“其实我不快乐”!
这时候来了N条鱼
A鱼说:我很快乐
B鱼说:我很平静
C鱼说:你才不快乐呢
D鱼说:觉得鱼快乐的人才快乐吧
E鱼说:神马都是浮云,我们都是神马

庄子和惠子成白痴状,已经不知道当初说的是那条鱼了

 

 

  评论这张
 
阅读(520)|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