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滋心家园

融我的灵魂与您同行,期待天下爱的共鸣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有几方面的内容: 1、林孟祥恩师救人渡人的事迹,2、恩师说法资料,3、恩师弟子的心得体会,4、朋友网友间问题交流,5、转载大德智慧之文,6、博主的随想,7、其它。因为进入圈子中要求要注明是否原创,而许多文章都是第一次通过本博发表,所以除了转载的文章外都注明为原创,其实这也都是恩师弟子的原创文章。

对话录――对是否有客观实在的领悟(原)  

2012-11-06 01:05:46|  分类: 滋心茶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10.30

甲:今天打坐,困惑我很久的是否有客观事物的问题,突然有所悟,法执的观念被极大动摇,心中充满了法喜。

心:说说看,分享下你的快乐吧。

甲:我曾说过比如喜马拉雅山,你这时心并没意识到,可它还是存在那里,那么就是有不依人意识而存在的客观实在嘛,怎么佛法说没有客观实在呢?不理解。比如明明墙在这里,头撞一下,会疼啊,怎么是空呢?

……

 甲:我现在说的,也是许多法师曾经说过的话。各人的机缘巧合不一样。呵呵,这怎么说呢。其实就是像我前面说的,老师十年前教他的,但是他不知道,这些东西是老师的。十年之后人家听你还是讲这些东西,怎么觉得毫无长进,但是都是你的了。不一样。啊~~同样这句话,佛法中说这个墙是空的,你可以穿墙而过。你十年以后确信它是可以穿墙而过。完全不一样。前面人家告诉你,你还不相信,你不知道,或者怎么样。就是这样,其实说起来没有那么复杂。

这客观实在,在六道众生就可以给它破掉了,是不是?哪有客观?一下子就没客观了。比如说蛇,它的眼睛视力很衰弱,它看的像可能模模糊糊的,跟那个远红外成像晚上的东西一样,一团红红的大概一个红色的光点而已,是不是这样子?那好了,那它是六道众生嘛,它是有形的,它是能够认知世界的,它就跟你人类的认知就不一样了。那么凭什么以人的认知为标准呢?是不是,那就是没有纯客观的嘛。我们要破就是纯客观,不管是对谁,那好了,你要说我指的客观不是这个,是对人的客观,那也可以,对人的客观再破。一般的凡夫和圣者的认识看法就是不一样。就是所显现的东西不一样。

心:对呀,以前师父曾说过,这个杯子,你们看它是杯子,而我看它是空的。

甲:嗯,所以它这东西是不相矛盾的。你看成有,它只是被你显示成有。或者说你这种情况下它显示成有。不好说是它让你这样子还是你让它这样子。就是这样子,两者都存在。就是说你是圣者所以你看到它没有,因为看到它没有所以你是圣者。这两个是同等的观念。这个很重要,不然你一直误以为是因为它没有所以我看到没有,不是这样的。它不是没有也不是有,它是有也是没有。这个很重要!这个观念很重要!这观念很重要!不然你说它有也好它没有也好,你总觉得是它这样子所以你才这样子。不是,或者倒过来说,

心:它是有也是没有。

甲:哎,对~~~也不是因为你有它才有,你认为它有它才有,它也不是完全这样子,你也可以说是这样子,也可以说不是这样子。你也可以说它是有这种性质:虚无像,所以你看到虚无像,它有相所以你看到有相,它其实也不是这样子,你也可以说是这样子也可以说不是这样子。这就圆融掉了,这就很圆融了。你不能一直认为说它没有所以你才这样子,它有没有跟你是相配的。是相配的。这点很重要,这点就不矛盾了。佛看到有跟你看没有,你看到有跟佛看到没有完全是一回事,它不相冲突的。这就把我以前困住的问题就想通了。不然我以前总觉得这个有矛盾有冲突。它没有冲突了,它已经没有冲突了。

心:对,是这样子,没有冲突,对呀。很圆融。我觉得你刚才说到的王阳明心外无物的体会也还是很有味道的。

甲:我那天回想一下,哎,突然间好像一下子很有触动。有这种状态。就是说物质它不是说没有,不是一般人简单地看“心外无物”,心外没有物,不是这个意思。它只是说在你心没投射到这个东西的时候,它状态跟你投射到它的时侯的状态是不一样的。它不显现。它不显现。

心:其实就和你刚才讲的有和没有是一样的。

甲:对对对,它也可以有,它也可以没有。就像量子力学一样,你还未去观察的时候它也可以在这里也可以在那里,一旦你观察定了时候,状态就确定下来了。就是统一了就没有矛盾了,我自己初步的理解就有点这样子的意思了。

心:啊,今天太棒了,不错不错。我也很高兴,呵呵。

 

甲:我这种思路就是说,我是一层层破下去,就卡在那里过不去。各人思路它破的方式不同,我就是沿着这条思路破下来,卡在那里,那条关过不去,就没办法了。但是一旦那个关一过去就通掉了。

心:就全通的了,哎,四面八方它就通的了。是这样状态,不错,很好很好,确实是很好,因为你这个状态就等于把根给挖起来了。

甲:没错,连根拔起来了是吧。这样我是觉得理论上基本上能够掌握了,下面就要进入实修了,好好打坐下,看看它是什么样子。理论我基本上进门了,能够明白它说的是什么东西,然后能够相信他说的。至少它能够自圆其说,然后接下来就是实证下是不是如他所说的样子。

心:哎,太棒了太棒了。

甲:思想上困惑我很久了,现在我终于通掉了。它不矛盾。刚开始我狂喜,好像震动很大,后来想想它其实没有变化很多,没有变化很多的意思就告诉你,它跟你现实生活这些东西其实不冲突,只是换个角度而已。它没有说完蛋,你这个东西通一下,整个世界天翻地覆,不会!就是说各在各的轨道上运行,但是你把这个东西统一起来了,不会说你现在的轨道全部翻掉了。它不是这样子。各有各的轨道在运行,但是你能够找到它的对接点。能够圆融,就是这样。

心:就是跟那个叫做光交融的表达一样的意思了,这个光束照过来,与那束光都不矛盾。

甲:没错,所以刚开始的时候狂喜,到后面就没有狂喜了,就平静了。因为我发现了它不会颠翻你的世界,它不巅翻你的世界。嗯,就是这个感悟。

心:今天这个日子,你给它记下来。呵呵~~

甲:哎,我今天真的有点奇怪,昨天晚上听了几个小时的大悲咒、心经,今天早晨突然间就懂得了。后来我早晨通的时候突然间想一下,是不是听这个经(有加持)有没有关系呀?(有有)还真的。因为我听那个MP3觉得很好听,大悲咒,我搜集了很多版本嘛,然后我昨天晚上刚好有空。哎,今天早晨,我坐在那边,哎~~~一观想,我就觉得突然间好像通掉了。

心:啊,很好很好。我昨天晚上也在听大悲咒。真有意思。哎,这个确实有加持力,会增强理解力,一下子通过去就有这个力量在起作用。

甲:我现在才知道,看了那个楞严经才知道,《二十圆通章》里面讲,我们几个根里面耳根是最好,声音是最能够摄心的。二十圆通章里讲了耳根跟意根这两个很重要的根,你看,眼睛你看了很容易累,耳根听你不会累,然后耳根声音一响起来你就能够把其他的东西给屏蔽掉,耳根的声音很容易摄心。所以它要念(唱)佛,就是这个道理。因为它能够很容易摄心。你那个心全部就提起来了。容易摄心它就这个道理。所以它要念佛就是这样子。

心:好,不错不错,很好,你好好用功下以后当讲师。呵呵

甲:我现在通一点就觉得哗~~~~一片通掉。通一下就觉得哗哗一片通掉!就有这种感觉。

心:呵呵,呵呵,很好很好,恭喜你恭喜你,这么多年你一直在这边钻研,钻研还是有成果了。很不容易啊!

甲:嗯,我开始主要是好奇,不相信,想看看佛教理论是否能自圆其说。以前根本没办法理解什么叫当体即空,想这是不是鸵鸟政策?一般人没办法理解这个空,要修忍辱,就从众生是你的父母上来教导你忍辱,实际上空相有非常多的解读,缘起无自性,但体会不了时,佛理还是佛理,你还是你。因为它是离言相的,现实生活中的逻辑没法体会那即有又没有的状态。实际上空就是有,有就是空,因空而有,因有而空。

心:是啊,空有是一体的。体会到这点就很快乐。

甲:因为本来无一物,法法平等,没有区别,平等是在空相上的,还执什么执,就没障碍了。那个法师说忍辱一定要了达空相,否则根本忍不下来,静不下来。当我们尝试用佛的角度去看问题时,就明白它是能够自圆其说。

心:太棒了,你明白了,恭喜你恭喜你。呵呵,我也很高兴,因为这其实就有一种共鸣的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38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