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滋心家园

融我的灵魂与您同行,期待天下爱的共鸣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有几方面的内容: 1、林孟祥恩师救人渡人的事迹,2、恩师说法资料,3、恩师弟子的心得体会,4、朋友网友间问题交流,5、转载大德智慧之文,6、博主的随想,7、其它。因为进入圈子中要求要注明是否原创,而许多文章都是第一次通过本博发表,所以除了转载的文章外都注明为原创,其实这也都是恩师弟子的原创文章。

否定他人就是否定自己--学习恩师说法及佛学理论体会的分享(原)  

2013-06-12 23:18:07|  分类: 恩师弟子心得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静:今天突然明白师父说的“否定他人就是否定自己”的意思了。恩师说法中有篇《谁来当法官》,最后面有一段说当你明白了“否定他人就是否定你自己”之后你再去说,才是正确的。当时有点体会,哎呀,否定他人就是否定自己,一霎那好像明白了,但实际上并不是真明白,还不是很通透,所以对待B,我会去讲她,其实就是这个方面还不够明白。今天下着大雨,突然间灵光乍现,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可以用比喻来说明,仙人掌不喜欢经常被水浇对不对?这段天气老下雨,仙人掌就要蔫了嘛,它抱怨天气,天气也可以责怪仙人掌:你心胸怎么不宽广一点呢?你可以去改变下你的品质提高下修养,就可以包容我这雨了嘛,是不是?我今天才明白,仙人掌要是改变了品质,它就不是原来的仙人掌了嘛,你说对不对?以前我曾经跟师父说某人可以在某方面再加一点修改,师父那时候就说:如果他在那个地方加点修改就不是他了。当时我还不能理解师父这话的意思,今天知道了,仙人掌品质换一下就不是仙人掌了嘛!同样的道理仙人掌是不是也可以去责怪天气啊:你这个天气为什么不变晴一点,为什么老下雨呢?天气最近这个状况是各种因素综合的体现,它也变不了。所以说从这两方面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站在各自的立场上说一百年都说不统一,都要对方调整,对方都做不到,天气也做不到,仙人掌也做不到。所以说你只要一否定对方的时候你其实就在否定你自己了,因为这两边的逻辑是一样的,你说对不对?因此一下子从逻辑角度就明白了这个道理。

 

你明白这个道理之后就是知道没什么好争的了,你说是吗?(那是哦,要你讲得这么清楚才听得懂。)从这个逻辑上讲,比如说你抱怨你老公,你老公也同样可以抱怨你嘛。你老公是你老公的品质,比如说他就喜欢抽烟,而你偏不喜欢烟味,一看到他抽烟你就产生讨厌的反应,对不对?(那是)如果你老公他看到你练功打坐他就讨厌,他就反对,所以这个也就是他的品质,叫你不练功你不行,让他不抽烟他也作不到。但你如果真的看透这点,以后就释然了,你就不会跟他计较也不会跟他吵。我们经常都会觉得对方某方面不去改变,不去提高是不对的,但其实我们是存在着争斗心来说的,所以说不动对方,也改变不了对方。你要先认识到这点,你就放掉了这个争斗心了,争斗心放掉以后你再去说,你是以和的态度、和的方式去说,才能让对方心服地接受改变,这个是第二步第三步的事情。但第一步首先你要认识到他就是这个品性,他是仙人掌的品质,不是棉花的品质,不是苹果的品质,你要认识到,所以我就觉得当你理解了万事万物的特殊性、个性之后,你就更能理解什么叫平等心了。(哦)

 

这个理解真的非常让人舒服,然后你再去看师父说法中那些为什么说到的各个信息,他其实说很多东西是有助于我们去理解这些不同点,然后你的心放得更平了,如果不理解这种不同点,你的心放不平,你会老要求人家。你就会有一种执着的味道了,当你理解完以后,你心一放平,这个执着就容易消除掉。至少消除一部分吧,那你就快乐一部分轻松一部分。之后更清楚更明白一点点就更轻松更放心了。我今天一明白就把我原先的一种执着破了,好比小偷被抓住后,他就不能偷东西了,明白后,身上的毛病就可以有意识地去破除它了。怎么样?这个很爽吧?过瘾吧?呵呵。

 

慧:嗯,说得很好。呵呵,我要这么简单的才行。

 

静:当我理解到这点后,就感觉实在是大道至简,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我们年年都在看天下雨看花枯萎,就是不懂怎么把它应用到自身上来,就是这点问题,其实一模一样的,万事万物跟我们人还不都一样的?这方面理解后,人的这种执著心、争斗心就放掉了,放掉了执著心、争斗心就很快乐了,其实人不快乐的原因经常就是因为这个执着、争斗而引起,因为不平嘛,才会不舒服了。

 

慧:啊,现在有点明白,你原来所说的万事万物是这个意思。

 

静:原来比如讲到的什么生啊克啊,其实就是好比下雨的时候仙人掌被雨淋,淋多了就很难受了,就克它了,当你把它移到室内它就爽了,就生它了。就是这意思了,所以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点,就是要对症下药去做,而不是生硬地把它扭曲过来,扭曲过来都不够健康,不够自然。师父为什么要创造人和场,是让每个人都能以一种自在的状态,自由的发展。那天我写到“见天地,见众生,见自由。”见自由就是说其实见到了各种各样的个性之后,你就对症下药,你不乱下药了,你才会自由。比如说这个人不爱拍马屁的话,你却一直在拍马屁,他就很讨厌你。你不懂得他个性,乱下药,你的祸就来了。象师父那样,他就高明,知道什么人要下什么样的药,什么人可以见,什么人这时见,那时不能见,这里面很精确的。有多少的功夫水平,就达到多少程度的自由。

 

 

也就是说话要因人因时因地而说。比如说是给他吃胃药,还是吃头痛药还是吃感冒药,就要对症下药了。你能够对症下药了其实就有自由了,好比天下雨了我们要躲在房间里头,不出去淋雨嘛,或者说实在非要出去的时候就带上雨伞穿上雨衣,或者打的出去啊,因为我的体质就是不能淋雨的,淋了雨我就生病,那么我就不要去硬撑挨淋呗,明白这意思吗?或者你就可以选择一个风和日丽的天气出去,所以这就是把智慧应用在这生活工作当中了。(是哦,也很简单。)不然的话你就都不自由啊,不自由就是这个也别扭那个也不爽。其实比如甲是仙人掌的特性,乙是棉花特性,丙是梧桐的特性,还有的人是梨子的香蕉特性,都不一样的,人类由不同特性的人组成,是不是?现在应该有点明白了吧?(嗯 ,有点明白,不然不知道。这样讲下多简单。)呵呵~~这样讲就知道了,应该有一点感觉。(这样讲就会听得懂。呵呵~~~~还好你会补我啊,把我提上去,我听得很舒服。最近经常去看师父说法,我还在一知半解,半懂半不懂当中,被你这么一剖析就懂了。)因为今天我理解得比较透彻,我以前其实犯有的错误就是还存有争斗心,就是很想把别人改造过来,虽然心是好心,但是是执著心。 今天把我这个执著心破掉了,破掉之后的发挥那才是正确的。以前还是有点不够明白,因为有棱角嘛,就不够圆融了,呵呵,现在这样就很爽啦!

 

******

当你还是很弱的状态,你的眼睛根本看不清楚前面该怎么走的时候,你真的没办法去评判别人,因为你不知道好啊,坏啊,不知道对,不知道错。你没办法评判别人。但是一旦你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的时候,你就会去评判别人了。比如说你明白了要一心一意跟师父走的时候,而D会东走一下西走一下,或者B的心很散,你就会评判他了,就会说这个人不够紧跟,这个人油腔滑调,那个人在忽悠,你很自然就会有一种评判出来,你的评判出来的时候连带着你对他的排斥也出来了。但是如果你水平更高的话,你不会排斥他。等会儿再讲更高的状态。当我们水平还不够高的时候,我们就会对他有一种排斥,比如说你觉得应该要很专心地紧跟师父,你觉得这人三心两意不对头,就应该要批评他,你就会对他批评,你会对他批评的时候,实际上他会感觉到你对他的排斥力。因为一排斥时,就不是吸引力了,他就不愿意到你这边来,这是很自然的,潜意识是连在一起的。潜意识接收东西都是很灵敏的,根本不要你表面堂而皇之地说我对你很好啊如何如何,你私下的心对他是什么样的,他一下就知道了。

 

我们讲他不够好,实际上就是在讲我们自己对他有排斥了知不知道?(哦)因为我们一说他不好的时候,实际上我们的观点已经出来了,我们对他就有一种排斥了,实际上我们这个排斥力一出去就不是一种包容力和吸引力了,我们就要反思了我们自己了,我们不由自主都犯这些错误我们自己还不知道。(呵呵)真的是这样,比如说包括你对你的家人,其实我们统统都在犯这个错,只是我们统统都不知道,或者说知道了也是非常肤浅。前面讲到的“否定他人就是否定自己”,我们在有了自己的观念后,比如明白了修行是自己该走的正确道路时,我们对那些不符合修行要求的人的批评,其实是存有争斗心,执著心的,你自己这个争斗心出来的时候你自己是会知道的。

 

但只有你平息完这种争斗心完以后去说,你才是正确的,这点很重要。因为之前是没有透彻明白“否定他人就是否定自己”这个道理,如果透彻明白,你会很包容地说,就比如现在我明白了,就会说B的气质是喜欢浪漫的、喜欢温柔的或者喜欢神通特异之类的东西,我们都不能满足他的要求,不能达到他的期望,也不能达到他要求的那个高度,我们对他就没有这种的吸引力,我们反思自己就知道自己有什么样的缺点,以后再去引导他的时候,就不会以打击的态度来说,而是以一种包容态度来说,你是知道他有这方面的短处,不是不明白,你是清楚他的缺点的,不是傻子瞎子聋子。但说话的高度不一样了。怎么样?(还不错,听得有点明白。要去反思。)对,要反思。我以前也是这样,比如说我对X有一种排斥,因为当我们的好恶之心或者说善恶之心、分别之心升起来时,觉得怎么搞的,做事情这么磨蹭,这么拖拉,应该要快点,说干马上就干,执行力要很强才对,速度要很快,应该就是这样。比如说执行力很强是我的特色,但对他来讲他就是乌龟啊,他就是慢腾腾的,你不可能要求乌龟像老鹰那样飞,当时师父就这样点拔我:比如你是鹰啊,你在天上飞,他是乌龟啊他慢腾腾地爬。但是整个系统它又要有乌龟又要有老鹰,不可能所有的人都是老鹰,所有的人都是乌龟也不对,就是说要看到乌龟和老鹰的差别,然后再看到乌龟和老鹰在一个系统中的各自作用,这样你就平息了你的争斗心。


平息争斗心,对后面的帮助非常大,可以去掉很多的执着,因为我们很多的障碍都障碍在这个上面,眼睛经常都是牵挂在别人上,攀缘在别人身上,(是,惯性惯性。)对,不注重自己的修心,实际上说别人其实就是说自己,比如说他为什么不来,也可以说是你的吸引力不够大,你做的不好,对不对?(是的。肯定是这样)是这样子的,实际上也不一定说是你做的不好,就是说你不能满足他的需要。比如说你做西餐他爱吃中餐,虽然你作西餐的水平很高,你开西餐店他爱吃中餐,他就不到你店里来就是这样了。很简单的,就是这样子了。(呵呵)比如买衣服,为什么你买这件不买那件呢,就是这件你喜欢啊,那件你不满意啊,你就不买了嘛,就是这样,所以说到了最后没道理可讲。(是啊,这个还很深哦。)很深很深,说到这个地方真的很深。(往往自己还很傲)所以说我们自己很傲就在这里,以为自己都是正确的,别人应该听我的,我代表的是一面正确的旗帜,就是有这种味道。我们好不容易学了一点佛学哲学心理学医学等等,应该要怎么样怎么样,你们也应该要怎么样怎么样。都变成要以我们自己的观念来要求别人,我们的自以为是就是这样。(嗯,有点明白你说的。)这个知道以后对自己的修行帮助作用非常大。人就平和很多,人为什么不平和,就是争斗心,(都在斗,大斗特斗)对对,因为这个一明白完之后,你再去看网上的讲七讲八,辩来辩去的,你就知道原来他们的争斗心没解决,为什么会执着呢,执着于自己所认为的观念是对的。也确实他们的观念没有错,是对的。但是比如说你的观点放在老鹰、放在青蛙身上就不对头了,青蛙它就呱呱呱地叫,它的审美观就不一样,大象的审美观也不一样。你说对不对?你能代替青蛙你能代替大象吗?这个一明白你的世界就开放了,你的人生天地才会出彩,不然全部是局限在自我这个状态,都是我的正确,我最大,我最棒,你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你就突破不了,你要意识到这一点,哦,明白了,我们自己都在画地为牢啊,局限在自我的圈子里,我执执得这么严重这么厉害。这个好深啊。是不是?(当然很深咯,你已经说得很好了。感觉还是听得比较明白。自己还要去悟一悟。你说的也比较深奥,其实很多东西没有听到就不懂得这些事情。)(20130602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