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滋心家园

融我的灵魂与您同行,期待天下爱的共鸣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有几方面的内容: 1、林孟祥恩师救人渡人的事迹,2、恩师说法资料,3、恩师弟子的心得体会,4、朋友网友间问题交流,5、转载大德智慧之文,6、博主的随想,7、其它。因为进入圈子中要求要注明是否原创,而许多文章都是第一次通过本博发表,所以除了转载的文章外都注明为原创,其实这也都是恩师弟子的原创文章。

交流――有我无我本是一(原)  

2014-06-25 22:16:10|  分类: 恩师弟子心得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0525)

D:为什么说既是心力的问题,也是因缘的问题?

H:机缘到了量变要发生质变了,这其实也是心力的问题。你心有这样的状态,它就会产生这样的变化,你就不会去分别到底是心力还是因缘导致这件事发生,因为当你的心力一生起时,也表明生起的这个因缘到了,这样你就会明白,什么是佛法不二,不然你还会在“二”的状态下。

 

D:经常会落入“二”的状态,而且还不知道。

 

H:对,很经常落入“二”,而且你还不知道落入“二”了,其实你一提这个问题就落入“二”,但是你不知道这是“二”。就像我,以前就会问了,这个算命的问题,有没有命运?有这命运就是定数,那么我要改命,改命到底是不是包含在这个命数里?就是有没有这个生命轨迹?如果有这个轨迹,但我的心念会变,那么心的变化是不是在这个轨迹当中?

 

其实这个一提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就已经落入“二”了,一问时就落入分别当中,就是处在“二”的状态嘛。有关这部分的理解可以去看博客上“有关不二的理解”那篇,后来他自己也理解到这是不二的,才真正知道为什么说佛法是不二的。你一有“二”一有分别已经不是佛法了。都是自己的分别心在显现,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的。

 

H:刚才讲到有我跟无我的问题,其实当人一有分别,一直在区分有我无我的时候,就落入“二”了,有我无我本是一,你去体会:有我无我本是一。有我无我都是对这个状态的描述,你一执著就成“有我”,你不执就“无我”。你本自如来,你看到真相就是看到“无我”态,没有看到真相就是“有我”态,就是“执我”态,都是对这个所谓的“我“”的描述。

 

H:师父曾说过唯物唯心都是讲的一个东西,对一个东西的描述。以这个眼光看过去是唯心的,以那个角度看是唯物的,你不分别唯物唯心就统一了,所谓心物一元的问题。一个区分心,一个区分物,他达到更高的状态,心和物合一,就不分这是心,这是物。

 

你体会到一,可以说体会到佛法的真谛了,即把握了不生不灭的意思了。你把握住这个,观照世间才会有一种如如不动又了了分明的状态,这种辩证关系,一和二,一和万物的辩证关系,对立统一,就是不生不灭和有生有灭的对立统一。

 

H:知道后就可以去指导你的行为,你要依据不生不灭去指导有生有灭,不然你不懂什么叫不生不灭,把握不住就指导不了具体的有生有灭的操作,指导来指导去也是歪七歪八,不在这个道上,就像你开车,方向盘是稳的,不生不灭就是不动摇,你就把稳这个方向盘,你就在这个道上,往这个方向开,你就可以到达这个目标,到达彼岸。没有握稳这个方向盘,可能就会发生危险,或者人仰马翻。

 

 

  评论这张
 
阅读(34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