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滋心家园

融我的灵魂与您同行,期待天下爱的共鸣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有几方面的内容: 1、林孟祥恩师救人渡人的事迹,2、恩师说法资料,3、恩师弟子的心得体会,4、朋友网友间问题交流,5、转载大德智慧之文,6、博主的随想,7、其它。因为进入圈子中要求要注明是否原创,而许多文章都是第一次通过本博发表,所以除了转载的文章外都注明为原创,其实这也都是恩师弟子的原创文章。

交流--哪有什么“尽量”?(原)  

2014-09-11 01:01:31|  分类: 滋心茶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教师节里发这篇博文,以此感谢恩师林孟祥,并祝恩师及天下的老师节日快乐!)

S:有这么一个感觉,有点相当于比如说你喝了这杯茶你就知道它是冷的热的,它是什么味道,是淡淡的香,淡淡的甜还是淡淡的苦,自己会品尝出来,是不是?比如师父说一张白纸,我觉得一张白纸这种说法也像他自己说的那句话一样,已经摆在那里了,已经是过去时了,呵呵就像六祖慧能说到的那个“本来无一物”。这句话已经摆在那里了。

 

X:对啊,这个“一张白纸”是师父说的嘛。就算他创造发明的“一张白纸”嘛。还有什么东西比“一张白纸”更厉害?F那天也问我“一张白纸”的意思。

 

S:其实“一张白纸”,我是觉得跟那个“本来无一物”说的都是一样的。

 

X:是一样意思,但是他更高明啊。

 

S:就是说你本自清净的意思。本自清净,本来没有什么污染,也就是本自具足的意思。

 

X:干净干净,一样一样,但是他的话更高明就是了。比本来无一物高明点。

 

S:但是我现在只能讲自己体会到的东西,我还没体会到,我就不能说比“本来无一物”高明。我只能这样讲,我们体会到的跟人家的体会,数量级到底是什么程度,我不好说。比如说我还是小学生,而慧能法师已经是祖师了嘛,一代宗师了是不是?一代宗师他先天的那种悟性,他听到《金刚经》一句话“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就能够理解到“本来无一物”的这个境界。而我们听了多少句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也没能理解到本来无一物的境界呀!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你连他到哪里都不知道,怎么能判断这个高那个高呢?

 

但是说到比他高明,我是这样理解,毕竟六祖的时代到现在,佛教发展已经多少年了?应该讲是里面所含的数量级,能量级应该是比过去更高,实际上它指向都是那个地方,往无的境界其实也是无穷尽的发展,那么你也可以说师父是站在六祖慧能的肩膀上,站在巨人肩膀上,他也吸收了六祖慧能的能量,是不是?吸收了这个能量,吸收了这个智慧,他就创造发明,提炼出他的语言出来,他的语言比如说是“一张白纸”,他是这样表达的,但实在本质与六祖所说的是一样的,但是你比如说它的数量级可以说比过去时候的高。现在不知高了多少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佛法它是不断发展的,比如人们对它的理解及应用,数质量是无穷尽的发展。

 

但有人不太理解佛法是发展的,他说它是不生不灭嘛,一般人说到不生不灭时,好像就会认为这个不生不灭就是固化状态,不生不灭就不动了嘛,哪里还发展?从这个不生不灭的角度,没生没灭嘛,那么哪里有发展,你一发展其实就动了嘛,对不对?有生有灭才有发展啊!但它这里真的很深,不生不灭又是不断发展的,不生不灭与有生有灭是一体两面的,对立统一,呵呵,这个语言表达还真的不太好表达清楚。

 

X:对对对,你说的很有道理,我只能按我的思维,这里很深,我听了你讲的也很有道理,现在我也可以听得进去,但是按我的思维去想它这张白纸,就是往干净靠拢的意思了。

 

S:对对对。

 

X:尽量干净就是了。不用说太多语言了,因为各人语言表达出来不一样,思维都不一样,我们只能说我们尽量往干净靠拢就是了。

 

S:所以说我觉得也不用去分别师父说的一张白纸,也不用去分别六祖慧能的本来无一物。它们对我们来说都是过渡的船桥。

 

X:一样一样的。万法归宗。

 

S:对,只要你自己去清洗你自己,让你自己的灵魂干净,你就好了嘛,你去管他人、比较他人干什么?

 

X:对对对,应该这样讲,应该这样讲。你说一张白纸,再说深一点它也是无穷无尽的。

 

S:无穷尽,对,实际上师父那时候的意思就是说要我们自己创造发明,是什么意思?就是要我们,比如说我们站在师父的肩上,我们站在六祖慧能的肩上,就是说我们要吸收这些佛教大德包括师父包括其他的高人他们的精华,然后我们站在他们的肩膀上,创造出我们的东西来,也就是提炼出我们的东西。其实就是鼓励我们做自己的主人,把我们的生命潜能发挥出来、调动起来,其实他的整个说法就是这个意思,因为它是不断地提高、不断地提升,其实是这个意思。所以无穷无尽,这也就是与时俱进,就是要发展变化,你这个原理把握住了,你就不会被语言相所束缚。变成去纠结着他这个语言相是什么东西。所以我有这个感觉, F会问一张白纸是什么意思的时候,我就觉得他还没有理解到这个意思。因为你没理解到这个意思时,注意力会专注在那个只言片语,而当你理解他那个意思的时候,我管他一张白纸也好,或者根本没有一张纸也好,我都无所谓,是这样子。

 

维摩诘经里面文殊菩萨问什么是不二法,一个个菩萨都说过去,到了维摩诘的时候他就是默默了,就不说话了,没有说话了,没有说话其实就是不二法,因为你理解它那个意思的时候说什么也对了,不说也对了。所以那时候师父就讲了开口三十棒闭口三十棒,开口也错闭口也错,但实际上真的到你理解的时候,你开口也对闭口也对。呵呵。

 

X:嗯,你说一下有点理解。

 

S:到这个状态就会出来了,有这个味道,不然的话你还纠结他的开口三十棒闭口三十棒,那同样的,你按师父说的话,他说的也都是过去时了,都是摆在那里的样板啊,开口三十棒闭口三十棒,那我现在又说一句话,开口也对闭口也对,那这是我的话,是不是也可以叫做我的创造发明?但是这句话好像师父也说过啊,呵呵,因为明白的人他就是会说这句话,他就知道开口也对闭口也对。不明白的时候当然开口也错闭口也错。没到那个位置上,没到点上,当然开口也打,你闭口也打你。

 

X:更没有听这些话的时候,总觉得自己都是对别人都是错。呵呵。

听了以后就觉得师父说的这句话要去听,开口也对闭口也对,或者开口也错闭口也错,以前没听这些话都觉得都是我对别人都是错。人就是这样子哦。所以说这些东西我们不用太执着,太牵强去纠结这些语言方面,只要心里面清净干净,尽量清洁干净就可以了。你就已经快乐了

 

S:你刚刚讲一句“尽量清净干净”的时候,其实也是有一个意思在里面了。它实际是这样子,实际是本自清净干净,本自清净干净是什么意思呢?其实你每一个层次也都是清洁干净。

 

X:但是你语言要这样讲啊。

 

S:因为它无穷尽发展明白吗?你说的当然也对,就是说好像还不够彻底这种感觉。

 

X:对对对。但是表达出去要这样讲。

 

S:这跟你的认识有关系啊。

 

X:对对,跟我这样的思维有关系。

 

S:对对。因为我就不讲这样“尽量”的话。你会讲“尽量”的话对吧。你会说“尽量”的话,那实际上在这里,你就没有活在当下知道不知道?你如果活在当下,它当下本自就是清净啊!我曾经跟师父对话的时候,他那时候说了一句,我好像是说一念可以,然后第二句话我接上他的时候,我已经不在他那一念了,不在他那一念的时候,其实表明我就掉下来了。所以实际上你刚才说的那句“尽量”的时候,你就掉下来了。

 

X:哦。

 

S:嗯,有没有点明白?

 

X:有意思有意思。

 

S:就这种意思了。禅宗里有句话“郁郁黄花无非般若,青青翠竹尽是法身”。看着花花草草都是般若的显现,禅宗故事里,他们一开悟完看所有的花草其实都是看佛,都是佛性的显现。所以说当下每时每刻都是,都在,就在这个味道上头。你知道不知道这个意思?所以今天这样讲,我刚才跟你讲就是把你的精密度再提高下,是不是这样子?因为你还有一个“再尽量”,你还有一个“尽量”已经不彻底了知道吧?已经拖延了,应该毫不犹豫就切入进去,知不知道这意思!你还有一个“尽量”,就掉下去了。

 

X:嗯,这个有高度有高度。

 

S:所以到了这里,师父一招扔过去你马上接招,就是这个味道了。你接得到就说明到了这个境地了嘛。就是说师父给你印证嘛,比如说印心,比如禅宗故事里那些问话,什么是道,他马上懂了,悟了,悟了就是悟了,没悟就是没悟,就是这样。有个和尚,跟他师父跟了多少年都不懂,他师父去世了,后来有一天,他自己在山边除草,有一块砖头,他把砖头随便扔一下,扔到一根竹子,发出“当”的一声,哦,他就明白了,他就开悟了。之前他都是黑暗的,都没有明白。到后来当的一声,眼睛睁开,开悟了,明白了。呵呵,就是这意思了,豁然开朗,你现在已经很接近了,但还要再突破,要像那样子,扔过去你马上就接住。还有一个故事,夹山和尚跟船子和尚的故事,夹山和尚满腹经纶,讲经讲得头头是道,地上好像还开莲花之类的,后来人家点拨他,叫他去找船子和尚。见到找船子和尚时,船子和尚一竿子把他打下水,问他:什么是道?什么是道?说!说!他手忙脚乱想要往上浮的时候,脑袋瓜一大堆的经书,还没想出来什么是道,船子和尚又一竿子把他捅到水里去,什么是道?叫他说说快说,后面他马上明白了。当下,立马,那个时候就是你直接反应出来的东西就是了。根本不是你经书上头的一大堆东西。比如有个禅师悟后把经书都烧掉了。各人有各人的特点,不一样,也很好玩。

 

X:要努力学习。

 

S:其实也很快了。你应该也很快了。今天等于再给你提高一步了,你有没有发现。今天说的不太一样了。

 

X:不一样,不一样。

 

S:不一样,今天比较活了。

 

X:直接进入,一说就是。

 

S:直接把他的衣钵拿走,像六祖一样的,直接把他的衣钵拿走,这样的味道。你毫不犹豫地,要敢担当的,哪里有刚才讲的“尽量”?!没有什么“尽量”的知道不知道?你还有尽量就有谦让这个意思,要当仁不让地拿过来。什么尽量不尽量,那个都是多余的。他那个干净潇洒就这个意思。

 

X:哦

 

S:对了,对了。你现在有点明白了。

 

X:有功夫,有功夫才可以当下就是,没工夫就尽量啊。呵呵。

 

S:是是是。

 

X:说明没工夫就尽量了。

 

S:今天给你得了,不错不错很好了,今天很棒。很幸福很幸福啊。

 

X:能听到这些东西真的很幸福。

 

S:对啊,这些东西不容易听的,你看看我跟你讲这么久了,之前对话从没说到这些。

 

X:从一张白纸里面说出来的

 

X:哦,很好很好,我好好去琢磨一下。

 

S:嗯,好好去体会下。

 (20140820)

  评论这张
 
阅读(45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